P1010240.jpg

本次相當幸運參與環島省油賽活動,從頭到尾體驗了全新大改款Nissan Tiida,也獲得了最佳油耗的成績。比賽的部份行走里程793km,使用汽油37.91公升,平均油耗20.94km/L,旅程電腦顯示4.5L/100km。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P1010394.jpg P1010402.jpg

 

由於活動長達兩天,分章節來分享這次比賽。

摘要

12/16凌晨5:30台北內湖出發,經堤頂大道走國道三號至新竹系統轉國道一號,便一路南下,約中午到達高雄用餐,休息片刻後,前往墾丁福容完成第一天的行程,接著隔天也是5:30左右從墾丁福容飯店出發,走南迴公路山路,直到花東海岸公路一路北上,最後在花蓮新城中油加油站計算成績,總共跑了793km,使用汽油37.91公升,平均油耗20.94km/L,旅程電腦顯示4.5L/100km。 第一梯1號車,19.15km/L,總里程 785.5km,使用汽油41.69L 第一梯2號車,19.56km/L,總里程 795.4km,使用汽油40.66L 第二梯3號車,20.09km/L ,總里程 795.2km,使用汽油39.59L 第二梯4號車,20.94km/L,總里程 793.7km,使用汽油37.91L (我隊)

 

Screen Shot 2012-12-20 at 2.00.49 AM

1.路線介紹:

比賽前一兩天,原本要跑的蘇花段,由於連日大雨後坍方中斷,原本環台約有950km的路程,但考量到蘇花中斷無法進入,油耗計算改為終點站:花蓮新城,比賽里程縮短為近800km。第一天西部高速公路著重定速駕駛,第二天的東部山區與海線混合,則考驗合作默契與彎道上下坡控制,更重要的是,實際車況會影響油耗。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P1010345.jpg P1010338.jpg P1010342.jpg

2.比賽前幾天上網做功課:

比賽前一天特別google了中國大陸已銷售的同款車型麒達1.6NA CVT的討論,相信對岸的車主討論可以提供寶貴經驗,看到實際最好的油耗是5.2km/L,對這台車的油耗已經有個底,才知道發揮空間有多大。相當期待Big Tiida搭配XTRONIC-CVT連續可變變速箱,加上雙CVTC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與DIS電子控制雙噴油嘴系統的精細燃油分配,與曲軸氣門精密研磨鍍磨之下,如何創造能源局所測得平均油耗18.5km/L的佳績。

 

P1010298.jpg P1010297.jpg P1010248.jpg P1010268.jpg

3.當天出發前安全檢查:

燈號、胎壓、是跑長途前必須檢查項目,四顆輪胎分別發現胎壓都只有26~28 psi... 與原廠建議值32psi(220Kpa = 32psi)差距不小,實際上Tiida車主都會打到34~36 psi,由於即將準備上高速公路,在安全考量之下,我們利用短暫整備時間把胎壓打到:前輪32psi,後輪30psi。出發前,第一位正駕駛負責習慣油門與儀表板中的行車記錄資訊,副駕駛則需要熟練super media的各項功能,同時把前一天比賽的旅程電腦重置歸零。同時也把ECO省油分數歸零。

 

63692_4659353114719_1373225070_n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4.省油策略

ECO/油耗資訊: Big Tiida的行車電腦歸零後,可看到瞬間油耗與平均油耗,在一路上駕駛除了專心駕駛 外,還要隨時依照瞬間油耗表修正油門踩踏的深度,以符合節能的目的,另外super media中的ECO分數則為節能的綜合指標,根據油門踩踏與加減速的成績回饋油耗的成績,就好像遊戲一樣,看誰能拿到最高分,隨著ECO指數的逐漸增加,在略顯單調的西部高速公路上,除了有實質的參考意義,也增添了些許操駕樂趣。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CVT控制,低轉速原則: 低速1200RPM,高速1700RPM,下坡借重力加速度,上坡油門輕輕含上去,起步緩,漸進加速,油門只踩1/5為限,車速太慢遇到上坡可能要花更多的油料把車身拉上去,車速太快則轉速會提高,都不利於油耗,下坡不能放油門,上坡時油門太收斂反而要吐更多汽油,CVT的目的是連續無間段的輸出,太快或太慢的加速都會造成油耗的增加。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P1010126.jpg

定速設定: 主辦單位提供的車款為1.6NA頂級版本,方向盤有定速功能,設定容易上手,使用時機則為高速公路(95km/h)與平地無坡度(50km/h)的時機,讓變速箱找到最佳的噴油量,減少右腳的負擔

 

IMG_7523.jpg

 

最短路徑 比賽當天確認要比的項目是最後油料添加最少為贏,所以在策略上便必須以走最短的路徑為目標,假側每對參賽者都能跑出最加油耗,那跑的路程最短,所消耗的油也相對少,因此我們很注意每個彎道的進入點,同時在高速公路上都走中線或外線,避免頻繁更換車道。

 

P1010133.jpg 人車合一: 脫鞋、短褲、墨鏡都是必備的,省油賽可預期對於油門的微調相當細微,如果你穿了很厚很硬的鞋子,腳底的感受將會鈍化,便無法精準的調整油門踩踏深度,所以我跟隊友很有默契的都準備了軟底脫鞋,同時換上短褲節省空調輸出,使用墨鏡減少開車的疲勞,為的就是保持生理的最佳狀態。 運氣: 第二梯次的比賽時間是週日與週一,週日運氣很好沒有與到塞車,到高雄往墾丁路上雖然車多,但沒有遇到走走停停,這一點真的是運氣好,在加上原本要下雨的第二天,東部的天氣反而相當不錯,週一上班時間路上都沒塞車,自然有利於油耗了。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P1010128.jpg P1010225.jpg

 

空調設定: 在空調溫度的設定上,為減少壓縮機的出力,會參考儀表板的車外溫度,儘量設定在相對高溫,但同時不會吹出熱風為原則,以車內駕駛舒適臨界點上限為目標,所以晚上可能開22度,中午大太陽開到26度,出風量都設定在最低出力。另外根據我的經驗,試乘車都不會貼隔熱紙,假如比賽途中出大太陽,就有免費的日光浴可好好享受,為了不要晒到太陽,我準備了兩片遮陽板避,可以減輕空調的負擔與減低油耗,這項準備工作讓友車讚嘆不已....XD,另外我還帶了墨鏡,減輕跑長途的眼睛負擔。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合作: 這次比賽里程超過七百公里,一台車由兩位參賽者輪流駕駛,我們參考拉力賽的,正駕專心油門踩踏與轉向,副駕負責報告前方路況與彎道幅度,盲點來車提醒,可望在第二天的連續起伏山道中,減少煞車的踩踏機會。super media的導航資訊幫了很多忙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5.吃喝玩樂

感謝主辦單位這次在食宿方面無微不至的招待,山珍海味的每一餐都吃的飽飽的,還有小點心跟慶生蛋糕(謝謝大家),以及Go kart賽車可以解放一下辛苦一整天的右腳,若要再辦一次比賽,一定要把握機會阿!不過由於清早天還沒亮就要趕車,比賽兩天的睡眠時間分別都只有兩小時左右,實在是玩的很開心,但身體卻相當疲勞。

P1010141.jpg P1010146.jpg P1010149.jpg P1010152.jpg

P1010158.jpg

IMG_7501.jpg IMG_7505.jpg P1010184.jpg P1010183.jpg P1010205.jpg IMG_7590.jpg

6.Tiida個人評價:外觀、操控、內裝空間

軸距加大10cm,車身尺碼加大。另外駕駛視野良好,A柱位置適當不影響轉彎判斷,舒適偏軟的懸吊仍有改裝空間,但跑起山路來又不會觸底,過彎重心更低。外觀設計造型優美,隔音中上,排氣管與引擎的聲音不大,胎噪稍稍從傳入,高速的後照鏡側聲音稍微明顯了些,再極安靜的巷弄中,CVT變速箱也會有種特別的聲音。另外一提的是,前門與葉子板中間有打發泡,可能是為了降低風切聲,後保桿內與扭力樑的狀況,也趴下去做了些觀察。方向盤大了點,若原廠有35cm 方向盤,那就更完美了。自發光LED儀表,辨識度相當不錯!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P1010350.jpg P1010304.jpg P1010302.jpg P1010306.jpg P1010275.jpg P1010278.jpg P1010257.jpg P1010254.jpg P1010255.jpg P1010234.jpg P1010236.jpg P1010294.jpg P1010307.jpg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Big Tiida 環島省油賽

7.成績揭曉

連續兩天都只睡兩小時不到,開車時全神貫注路況資訊,加上事前的準備,最重要的是兩天的車況都相當好,就算遇到車流量較高也不致於到走走停停,還能保持均速前進,如最前所述,我們總共跑了793km,使用汽油37.91公升,平均油耗20.94km/L,旅程電腦顯示4.5L/100km,殘餘油料可行駛里程有247km(如果蘇花段沒中斷,靠一桶油50L回台北沒問題!)。我們拿下四組第一的油耗記錄,也是加入油料公升數最少的一組。 第一梯1號車,19.15km/L,總里程 785.5km,使用汽油41.69L 第一梯2號車,19.56km/L,總里程 795.4km,使用汽油40.66L 第二梯3號車,20.09km/L ,總里程 795.2km,使用汽油39.59L 第二梯4號車,20.94km/L,總里程 793.7km,使用汽油37.91L (我隊)

IMG_7524.jpg P1010363.jpg P1010370.jpg P1010360.jpg P1010373.jpg IMG_7525.jpg P1010359.jpg P1010358.jpg P1010356.jpg

8.歸途,解放

與CVT變速箱折騰了兩天下來,右腳含著油門,加上不知煞車為何物的我們,終於可以在成績揭曉之後,加滿油料全速前進返回台北。從花蓮中橫太魯閣進入,行經合歡山武嶺,清境,埔里,國六東西高速公路埔里->台中,接到國一中山高一路北上,帶著疲累的身軀與亢奮的心情,徹底體驗大改款Tiida的底盤與動力在山路與高速的動態反應,隨著轉速從三千拉到五千轉以上,總算1.6NA CVT Tiida的省油體驗之旅,完整落幕,在毫不留情的山路與高速操駕,回到台北的旅程電腦顯示總里程1158km,油耗還有5.5L/100km呢.... 這麼省油,好像可以換車了! 武嶺當天只有攝氏一度,隔天就下雪了

Screen Shot 2012-12-21 at 1.42.36 AMIMG_7531.jpg IMG_7529.jpg IMG_7545.jpg IMG_7541.jpg IMG_7552.jpg IMG_7557.jpg IMG_7584.jpg IMG_7597.jpg IMG_7596.jpg

arrow
arrow

    p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