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038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唐 李紳《憫農詩》

今日起了個大早,就為了從台北趕去宜蘭參加一個頗具意義的體驗活動。

因為柳丁的關係,讓我也有幸有機會當個半天農夫,準備來「微」體驗一下古早農民收割的辛苦(是說現在的偽文青都要用「微」才夠偽XDDD)

這次的活動是由宜蘭三星鄉行健村的有個合作社所主辦的,主要是為了推廣有機農產產業,扶植老舊農村轉型種植有機農產品,目前除了有機蔬菜,有機稻米更是主推的項目之一,而標榜的「有機」即是採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栽種出100%台灣在地好食材。

台灣好山好水遍地是,台灣的好東西當然要來支持一下啦!summoment_face027  

此次活動的時間及內容如下: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08:30       報到                                     合作社辦公室

09:10       前往收割地點(1.5KM)          搭車或步行前往           

09:30       長官致詞                               有機田邊

09:50       收割前 田頭祭拜                     有機田邊

10:00       割稻教學及收割體驗                有機田中

11:00       交流及有機蔥油餅品嘗            合作社辦公室

12:00       解散

 

 

............說是這樣說啦(態度也變太快了吧004  )

這一週以來的連續高溫實在讓我心驚驚,而且活動內容看起來有點小無聊(大概只有蔥油餅讓我能提起一點興趣來),雖然是免費體驗,但我更想去有冷氣的地方舒舒服服的待著啊~~~cd35ebc55481d0553695c606aeb088bc_w48_h19  

最後還是看在有免費蔥油餅的份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從台北一路塞到宜蘭也差不多8點半,誰叫活動地點實在太偏僻,不斷地在每個都看起來一樣的農田及無名道路中打轉,繞了快半個小時才到達活動地點。

 

P1090009  

是不是?bdc2b2b3add2735d8dfea07634528b9c_w32_h33  

這裡每個地方都長得很像,完全是GPS無用狀態,很多路都是無名道路,完全只能靠著方位尋找(這時來個指南針或許還比較實用)。

 

P1090006  

絲瓜棚(某人竟然完全不知道,我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都市小孩,好歹絲瓜、小黃瓜這類的農產小東西我自己還種過summoment_face009  )

 

P1090043  

柳暗花明又一村,終於看到活動的紅布條!都快感動地哭了(噴淚)  

 

P1090008  

 

 

P1090007  

雖然遲到了,現場也似乎只有小貓兩、三隻,原來是今天一早交通狀況就不太好,許多報名者都還未到達現場,坐下來喝茶歇息時,不多時報名的人已經陸陸續續趕來了。

這次的報名者比想像中得多,甚至還有搭乘遊覽車的團體,看起來好像是某一個網站的旅遊活動。

 

P1090010  

參加的人不少,很多一家老小帶著小小孩來體驗,大家也很克難地坐在合作社外面的走道上,現場完、全、無、冷、氣喔.....=_______=

我本來以為來賓致詞會很久,結果連麥克風都沒有,宜蘭縣三星鄉鄉長就像閒聊一樣很自然地走到人群中,自我介紹後就開始推廣宜蘭三星鄉及行健村的農產品,不會讓人突兀,也不會感到冗長。

致詞結束後,正式活動於焉展開。

主辦人發給大家傳統斗笠遮陽,然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朝著準備要收割的農地前進。

P1090014  

插著旗子的這塊農地就是預訂來做體驗活動的地方。

 

P1090018  

這次要割的是本年度第一期稻作,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先用割稻機把最外圍的稻穀割起來,以方便大家進入農田搗亂工作。

 

P1090017  

這就是割稻機,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呢!

 

P1090019  

割稻活動開始前,有先祭拜「田頭」的儀式,然後主辦人開始發放鐮刀及麻布手套給準備要下去割稻的人。

(是否真的下田割稻可以自由選擇參加)

 

P1090029  

首先由資深農夫示範給大家看(避免這一群小菜菜將農田割得像狗啃的XDDD)

 

IMG_1855  

其實割稻並不難,也不需要非常用力,就連小妹妹都割得動,但特別需要的是過人的忍耐力......尤其今天真是給他XX的熱啊!209  

 

IMG_1850  

才割個兩把,那個汗根本是用滴的,一整天大太陽就像在頭頂上烤。

 

P1090037  

割完的稻穗長這樣。

不是割完丟在一邊就沒事了,還要把割完的稻子拿去收割打穀機把上面的稻穗給弄下來。

 

P1090030  

割完稻的人都拿著親手割完一束束的稻子,到打穀機前排隊。

 

P1090025  

這次拿來的打穀機也非常傳統,必須由人力去操作。

 

IMG_1865  

由專業農夫負責踩打穀機,我們只是把稻子放進去而已。

 

IMG_1867  

為了不浪費殘餘的稻穗,在打穀機滾動時,手上的稻子要記得適度的翻轉。

 

P1090031  

 

 

IMG_1868  

打穀完只剩下稻梗。

 

P1090042  

收割完打穀後的稻梗就像這樣綁起來,一堆堆地放在地上。

如此便大功告成了!

 

接下來來看一些美麗的農田景觀及黃金稻穗吧!

IMG_1852  

 

P1090039  

 

P1090040  

 

P1090041  

 

割完稻子,本次的主要活動已經結束,接著就是我個人的重點活動XDDDD

吃吃喝喝大會開始~~ee0ccb92c39765c52eb29f96595f50ad_w48_h48  

 

IMG_1875  

拿著報到初時發的兌現券,一個人可以各換一個蔥油餅及草仔粿。

蔥油餅是現場煎的,據說是摻了有機米穀粉的蔥油餅,與一般的蔥油餅口感略有不同。(不過我還是覺得一般的蔥油餅比較好吃......)

 

IMG_1876  

草仔粿裡面竟然不是菜脯米............而是紅豆餡001  

 

IMG_1878  

沒有加糖料多的八寶粥,雖然料多實在,但個人以為還是加點糖會比較好吃。

 

IMG_1881  

這個冰紅茶真是透心涼啊~~

本來剛喝覺得有點太甜,割完稻後回來後再喝瞬間覺得美味滿點!!!000  

 

IMG_1883  

這裡的伴手禮當然就是有機米啦!

2公斤240元、600公克90元,有白米及糙米任選,還有一般的圓米及長米兩種可供選擇。

價格雖比市面上的稻米還貴,不過看在有機及支持在地農民的份上,買了幾包回家,反正一定吃得到。

 

IMG_1889  

感謝各位工作人員的殷勤的熱情款待summoment_face036 

艷陽高照下,我們順利完成任務囉!

 

據說今年三月也舉辦過插秧體驗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三、四屆的樣子。

對行健村的有機農產品或體驗活動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他們的網站或FB粉絲團看看最新活動消息。

 

042  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安農北路5段19號
電話:03-9899826
傳真:03-9899203
mail:orgavigor@gmail.com
網站: 行健米.tw
facebook: 行健有機夢想村

 

PS.喜歡文章的朋友,歡迎加入我所開立的粉絲團-「輕鬆日本一覽遊」(側欄有連結,點進去不要忘了按讚喔!)1de393b4568434b583c73d51c67b357e_w20_h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