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86

法系入門微型 MPV Citroen C3 Picaso,12小時試駕心得

哥開的不是車,是法系車

法國:歐洲自由革命濫觴,法國大革命開啟了歐洲推翻君主專制的開始,法國國旗的藍白紅配色象徵著「自由、平等、博愛」精神,揭示於法國憲法中,「不自由毋寧死」,法國在其革命性的民族歷史背景,引領歐洲自由民主。因此,在法國造車思維中,都能隱約感受到自由與革命的精神:與眾不同,獨樹一格。同時,法國為歐陸最大面積的國家,古老城市街道,充滿了高低不平石地板,還有山區蜿蜒的道路,法系車在底盤的調教,也有其獨特的路感與操控樂趣,雪鐵龍Citroën,於1934年推出世界最早的量產前驅車架構:Citroën Traction Avant,因此,前驅車架構的法系車,最為人津津樂道。

Drapeau Français / French Flag
photo credit: Cyril Plapied via photopin cc

Tractionfr02

圖片引用自 wikipedia

本次試駕的主角:Citroën C3 Picasso,屬於C3延伸產品,車長僅4.1公尺,微型MPV設計可造就相當寬敞的車室空間,創新獨特的外型設計,加上實用且時尚的內裝,第一次見面就感受到C3P強烈的風格與努力的在小型車平台上,塞入各種創新與創意的努力。

IMG_7378 P1060477 P1060492 

本次小旅行成員共四位成人,包含胖子(我)跟瘦子們,我們輪流體驗駕駛與前後座,都不顯侷促,反而後座還能夠有1.5顆拳頭以上的空間,前座的T字部位與置物空間設計,頗有小型休旅車的駕駛感受。絨布是我個人偏好的材質,不僅可以提升摩擦力,也容易維護,椅子的包覆與泡棉設定都維持著法系車一貫的水準,支撐性好且包覆性適中。

P1060477 P1060478 P1060543

法系傳統、貼心設計

高於肩膀的車窗設計,還有車側遮陽簾,後座餐盤,行李箱燈可拆開作為手電筒(法系旅行車的傳統),可前後滑移第二排創造優異的乘坐空間,特好用的方向盤換擋玻片與音響快播,定速裝置,容易理解的大型中至液晶儀表,無論白天或是晚上識別度都相當高,所有儀表皆為橘色的背光,識別良好不刺眼,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凸面鏡,歐洲法規要求的安全帶個別警示燈,順耳但不會惱人的各種操作提示,容易使用的音響介面,如果要挑惕的話,大概就是沒有台灣市場特別喜歡的「多媒體音響主機」吧? 其實標配的音響品質還不錯呢!

P1060470  P1060462 P1060564 P1060567 P1060565 P1060532

P1060605

出發 

發動引擎,喚醒1.6升自然進氣引擎,新車的寧靜度還算不錯,進入駕駛座,開始熟悉的法系車介面,若您曾經是法系車的愛好者,一定會找到許多熟悉的元素:橘色的背光字體,簡潔易上手的操作介面,圖示配置一目了然,按鍵與撥盤之間的操作語言,跟十年前的產品的操作邏輯相互呼應,好的設計不是一再推翻舊的設計,而是能夠延續傳統,找到新意。C3P的操作介面相當友善,容易親近,摸個幾分鐘就可以上路了。

P1060483 P1060566 P1060568 P1060576 P1060587 P1060588

絕佳視野,法式大餐

充滿樂趣的旅程與無與倫比的視野 如果您是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法系MPV,首先最令人興奮的,必定是那寬廣的前檔視野,車身不算大的C3P,竟然有著休旅車難以能達到的寬敞視野,加上A柱三角窗的設計,大大減少前方死角,不僅增加了安全性,也大大提升了旅程的樂趣,加上全景式的天窗,誇張的天窗面積可以讓許多SUV號稱「全景天窗」都敬畏三分,法系的全景天窗才是真正的「全景」啊! 打開車內遮陽簾,就像開敞篷車一樣,隨著風景不斷的流動,車內明亮的氣氛,心情也愉快了起來。如果要選購C3P,一定要選購有天窗版本的,不然太可惜啦!

P1060530 P1060556 IMG_7453 P1060523

多樣化路況測試

本次的路線涵蓋了市區,山路,濱海,產業道路與高速公路,C3P在路感的表現也在滿意的程度,依照其MPV高重心的格局,底盤在每次過彎,側傾與指性精準性仍舊可圈可點,在北宜公路的山路彎道中,能能夠自在的比一般的轎車與休旅車,以稍快一些的速度前進,同時保持舒適性與駕馭樂趣,懸吊的反應偏舒適取向,行程類似轎車反應快速,維持法系前驅車一定的水準,一個人開還是能小呸一下的。C3P迴轉半徑相對小,搭配方向盤輔助,轉向相當靈巧,彎道的極限比我想像中高一些,是台好開的車。

IMG_7456 IMG_7444 P1060468

C3P新車組裝扎實度不俗,全程滿載四人,在各種路況都沒有任何異音出現,底盤懸吊的回饋,也能在不低的速度,達到穩定的路感,再多加入一點駕馭樂趣,無論是高速或是山區產業道路,從日系的舒適與德系操控中,取得平衡點,法系車的底盤就是適合路況較差的環境,相較之下開過的德系車,回饋過於鮮明顯得不適台灣路況,而日系車又過於舒適不利於操控,這時法系就多了一個適合台灣消費者的理由了。方向盤輔助力道適中偏輕一點點,但高速仍舊有一定的穩定感,適合全家人不分男生女生,都很容易上手的設定,不費力的操作與優異的視野,搭配順暢的路況,不論駕駛或是乘客,都能感受到C3P不同的樂趣所在。

另外C3P試乘車配備法國米其林輪胎,法國車配法國胎,原汁原味

P1060511 P1060527 P1060525 P1060526

小型MPV的空間,類似轎車的操控,超越SUV的天窗玻璃,無可取代的極佳視野 北宜公路開累了,下來讓人車都休息片刻,再好好端詳C3P的細節,車頭鍍鉻線條搭配廠徽相當有精神,線條與板件的立體感都斟酌再三,穠纖合度,車頭燈與日行燈的搭配,建立整體的產品識別度,搭配上鮮紅色的車身,讓不少路人多看兩眼,行李箱空間的變化性,搭配第二排座椅的靈活變化,可以達到相當大的利用,從接近400公升到1500公升的置物空間,相信去大採購的時候,總是能滿載而歸。由於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讓車室內的每一個位置,都能有寬裕的設定,誰說4.1公尺長的車是小車呢?C3P可是寬敞的很,頭頂都還有接近兩顆拳頭才碰得到天窗玻璃,這台微型MPV的空間,也可稱之魔術大空間。開去吃碗老眷村牛肉麵,中午休息一下~

IMG_7388 P1060518 IMG_7404

引擎輸出與變速箱 1.6NA輸出一般使用足夠,平地與北宜搭配六速自手排可有靈活的表現,但如果面對嚴苛的環境,例如陡坡產業道路,可能需要靠技術克服,單離合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在一般的平面與高速,或是北宜公路山區,輸出的順暢性都不錯,高速公路時速110的轉速在六檔約2200~2500轉左右,油耗表現也不差,寧靜度也有進口車的水準。補充產業道路的部分,像是金車城堡這樣的超抖產業道路,建議手排模式一檔,油門控制得宜,也是可以輕鬆攻克,用自排模式反而可能會大量磨耗離合器片唷。

P1060554 P1060552

但如果開慣一般自排車,剛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這顆單離合自手排變速箱,手排本體,靠電腦自動收放離合器換擋,每個檔位的銜接需要一點時間,若有開手排車的經驗,無論是自排模式,或是切為手排模式,建議搭配油門收放加上換擋播片,得到接近開手排車的樂趣。

P1060571 P1060577 IMG_7442 P1060553

還不錯的油耗

本次旅程跑超過200公里,均速36km/h,還車前加滿油算下平均油耗還有13km/L以上,在全程冷氣爽爽吹,原地怠速走走停停不少,四位大人的情況下,沒有刻意省油的開,也算是相當不錯了(官方公布的經濟部油耗測試是平均16.7km/L),給大家做油耗參考。由於駕駛兩名交換輪流開,加上天熱冷氣持續運轉,相信13.3km/L應該是這台車的油耗低標,人車一體後~要開超過15km/L以上不是難事。

P1060617 P1060607 P1060612

整體評價

台灣汽車市場以日、德系為主,法系車雖然在台灣相對較少,但歐洲市場仍不遜於日德系,選購新車時,錯過法系是很可惜的。 花個八九十萬買台車,在一些入門的品牌,可能很難找到像法系有這麼多精彩的風景,日系車經濟,但路感與細節可能不夠精緻,國產車選擇多,但缺少了獨特性與主被動安全,以法系車來說,C3P能夠在這個等級加入這麼多動人的產品元素,無論是迷人的全景天窗,極優的視野,獨特的造型與彈性寬敞的乘坐空間,加上靈活的載貨能力,以及還算不錯的油耗,四氣囊與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後座三點式ISOFIX座椅,胎壓偵測系統,恆溫空調,C3P是兼具法系操控樂趣,中上的置物空間,相對節能與具備設計感的多功能微型MPV,在挑選新車的時候,可以放入口袋名單,有機會體驗一下法系車的魅力,相信您對汽車的設計與產品思維,將會有全新的認識。

P1060585 P1060630 P1060632 P1060495 P1060496 P1060503P1060655

P1060465

IMG_7384 IMG_7446 IMG_7388IMG_7386

最後附上本次「愛上CITROËN C3 PICASSO試駕體驗活動」路線圖 ^_^

謝謝收看!

Screen Shot 2015-06-15 at 上午1.11.06

arrow
arrow

    p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