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_P1060368  

由於此趟東京之旅同行的旅伴中,有位長輩是全素食,而且是很嚴格的那種。

加上因為個人因素,還有許多明明是素食卻不敢食用(完全不能接受),例如昆布、海苔類的東西(據她的說法是有股腥味)。
因此行前功課絕對不能少,在尋找東京素食餐廳、便當或食物方面,勢必要費一番苦心。

日本的素食定義與台灣不同,基本上日本的素食就是所謂的「精進料理」,大致來說就是無肉的精緻餐點,而肉的定義上,卻排除海鮮、扇貝,也就是無肉但有海鮮,也可以算是精進料理喔!

這次來回東京,深深地覺得台灣實在是素食者的天堂啊!素食餐廳多、選擇多、彈性高。

但在日本,連醬油、湯頭、著料都要非常注意,光是最簡單的一道拉麵,幾乎九成九以上的湯頭都是豚骨熬煮,素食者大概也只能食用涼拌生菜或川燙青菜之類的小菜。

行前雖然準備了很多素食餐廳的店家資訊,但很多店都需要特別跑一趟,因此傾向於找連鎖店的素食餐點,或是有賣一、兩個品項的素食餐點也是備用選項。

 

就連搭機選餐,也要特別注意,尤其機上的素食餐點是需要事先預備的,每架班機當天所送來的量不一定會有多的素食餐點,團進團出的行程,只要交代好旅行社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如果是買機+酒團體自由行程,事先訂票時請旅行社註記,也未必會真的備註到,此次我們在去程時就發生這種事情,事先說好的備註卻沒有註明,幸好到了機場長榮櫃檯Check in時,有再次提醒並強調其中一人需要素食餐點,地勤人員才說當初旅行社並沒有備註到此部分,好在長榮地勤非常願意幫忙,緊急幫我們確認是否還有多餘的素食餐點,確認好後便在登機入口處告知我們已準備好,這點真的是非常甘心啊~

而回程的餐點,則是我於出發前已先在長榮網站線上預訂回程的部分,最後選擇了東方素食餐,等看到阿姨的餐點送上來時,深深地慶幸沒有選錯,連我都覺得比葷食餐點好吃。

 

g_IMG_8204  

 

首先來介紹有去吃到,且方便找尋的素食店或餐點:

 

043  FRESHNESS BURGER

網址:http://www.freshnessburger.co.jp/
營業時間: 08:00~22:00(平日)
                09:00~19:00(週二)
素食餐點:ベジタブルバーガー(トーフ)  420円
              VEGETABLE BURGER TOFU 豆腐漢堡

優點:連鎖店、產品新鮮

缺點:室內禁菸標誌彷彿裝飾品,室內用餐區雖分有禁菸區與吸菸區,但完全沒有屏障,邊吃東西邊吸到別人的二手煙有點痛苦。雖是連鎖店,但開設的地點有點偏僻,不太好找,招牌不顯眼,眼睛要很利。

總結:這家是連鎖速食店,目前台灣沒有,講求新鮮現點現作的漢堡餐點,除了一般的美式漢堡外,還有推出季節性的素食堡,我們去的時候網站上的豆腐漢堡已經賣完了,但另外出了一款新的素食漢堡--豆子漢堡,顧名思義它的肉片全是用豆子去做的,完全沒有一點肉,素食者可以放心使用。而附餐的薯條是用烘烤的方式,並非油炸,吃起來感覺較無油,味道很不錯,我自己是挺喜歡的,是素食者與葷食者可以一起坐下來享用的餐廳。

VEGETABLE_BURGER_TOFU  

(圖片來源:FRESHNESS BURGER官網)

已經賣完的豆腐漢堡,沒有吃到真可惜>"<

 

g_P1050660  
柳丁點的牛肉漢堡,生菜看起來超新鮮的。

 

g_IMG_8137  

唯一的豆子素漢堡,看阿姨吃得多開心XD

 



043 MOS BURGET(摩斯)

網址:http://www.mos.co.jp/
營業時間: 07:00~23:00
素食餐點:モスライスバーガー「野菜かきあげ(ごぼう・にんじん入り)」
              胡蘿蔔牛蒡米漢堡(季節限定,300円)

優點:方便!適合真找不到素食餐點的備用方案。

缺點:米漢堡吃到後面有點膩。

總結:MOS是台灣人很熟悉的一家連鎖速食店,推出的季節米漢堡也是限定的,點較多,不過相比FRESHNESS BURGER的餐點,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FRESHNESS BURGER,吃起來不膩。

020245_4  

(圖片來源:MOS官網)

跟台灣的米漢堡好像沒有差很多,吃到後來有點油膩感。


 

 

043  丸龜製麵

網址:http://www.toridoll.com/
營業時間: 11:00~20:00
素食餐點:點最一般的烏龍麵條,湯是昆布湯,素食者可用。

優點:便宜!連鎖分店多,自助式餐點(自己客製化),是素食者難得可以簡易吃到湯麵的餐館。

缺點:無。

有讀友提醒丸龜製麵的麵條摻有蝦、蟹等海鮮,且擔心製作麵條的過程中有加入葷的醬油,因此不建議嚴格素食者嘗試,還請大家多注意。

製麵介紹網址:http://www.toridoll.com/shop/marugame/allergy.html
(102/7/25更新刪除丸龜製麵)

 

043  樂釜製麵所(102/7/25更新)

網址:http://www.sankofoods.com/shop/rakugama/index.html
營業時間: 11:30~23:00
素食餐點:點最一般的烏龍麵條,湯是昆布湯,素食者可用。

優點:便宜!有連鎖分店,自助式餐點(自己客製化),是素食者難得可以簡易吃到湯麵的餐館。

缺點:無。

總結:這家真的是意外發現的餐館,單純只是去逛YODOBASHI前肚子餓就跑進去覓食,幸好當下人不算多,後面也沒有客人,然後拿出素食小卡直接問製麵師傅,師傅看了看點頭說可以,沒有多研究,就照著前方客人的方式,拿起托盤,跟師傅點了兩碗最簡單的烏龍麵條及豚角煮烏龍麵,又拿了炸地瓜。

蔥蒜配料及湯頭自加,湯頭是最後到像飲料機的機器自己加,且湯頭是昆布湯,無奈就如我前述所言,雖然昆布是素食,但阿姨對於昆布難以接受,幸好我只加了一碗湯,而桌上的醬油也僅是一般的醬油,另一碗烏龍麵就只加了醬油,還算是可以食用的,如果對昆布沒有特別喜惡的話,丸龜製麵倒是素食者可放心食用的餐館,重點是超便宜的!

我們三人總共點了三碗烏龍麵+兩個天婦羅炸物也差不多15XX日圓而已,以東京的消費物價來說,實在便宜的要命!也沒什麼可挑剔的,一概採自助式,也沒什麼壓力,同樣是素食者與葷食者方便一起用餐的餐館,非常非常值得推薦!

 

g_P1050984  

 

g_P1050983  
  

g_P1050982  

這是豚角煮烏龍麵

 

 


043T’s たんたん アクセス&フロアガイド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JR東京駅1階八重洲南口改札内
交通:JR東京駅1階Keiyo Street内
網址:http://ts-restaurant.jp/tantan/
營業時間: 07:00~23:00
休憩日:全年無休

優點:好吃!店家擺設很乾淨、舒服,裝潢很溫暖的一家店。

缺點:有點難找

總結:超級大推薦!有素拉麵!竟然有素拉麵!我都感動的快哭了!全店完全是素食,標榜無肉、無海鮮、無蛋、無牛奶,完全使用豆類及青菜,MENU上所謂的「MILK」其實是豆奶,也就是豆漿製品,全天候供應餐點,連早餐也有拉麵可供選擇喔!同樣是葷食者與素食者可一同用餐的好地方,而且店裡生意不錯。

 

access_map1  

看起來很簡單,走起來很複雜.........Orz

floor_img.1  

這家店不算大,算是開設在很熱鬧的地下街內,不過真的有點難找就是了(走對方向的話就蠻容易找的)。

實在是東京車站很大,轉運系統很多,不小心走錯就要走很久,而且這家店竟然是在JR改札機內,也就是說你要用餐的話,如果是搭乘JR到東京車站,千萬不要出站,但如果是搭乘別的系統,一定要再刷卡才能進去這個美食街逛。

限定的貓紋東京芭奈奈也在附近,就連年輪家也有,飽餐後可以在這地下街晃晃走走,很多有名的限定伴手禮就在附近(就連懶熊專賣店也是)。

 

g_P1060359  

早上七點就營業了,於是我們一早沒吃東西,就從池袋衝來東京車站吃早餐。

 

g_P1060360  

店門口很明亮,裝潢很簡單乾淨,令人非常舒服。

 

g_IMG_8148  

早餐限定只有三款拉麵可點,就是右邊的廣告圖面品項。

 

g_IMG_8149  

 

g_P1060365  

擺設裝潢都很簡單樸實,清爽又不失時尚感。

g_P1060361  

MENU也都這麼可愛。

g_P1060362  

都有圖片,所以很好點餐,就算不懂日文也沒關係。

 

g_P1060369  

這是柳丁點的,看起來頗清爽。

 

g_IMG_8142  

 

g_IMG_8143  

這是我點的,真歹勢,敝人口味比較重XDDD

 

g_IMG_8146  

就是MENU封面照片的餐點,端出來的是不是一模一樣啊!

 

g_P1060368  

這家店所標榜的,請素食者安心食用吧!(味道也實在不錯呢)

 

g_P1060366  

 

g_P1060378  

沒看錯,早餐的拉麵只有這三款,不然就是點西式咖啡囉!

 

去東京自由行的朋友,如果身邊剛好有吃素的旅伴,記得一定要來這裡吃碗素拉麵喔!超級推薦的,吃完還可以去買東京車站限定的貓紋東京芭奈奈及年輪家蛋糕,簡直就是東京車站必吃必買的點啊~

 

除此之外,其實還有找了很多知名的素食餐廳,可惜地點有些偏遠,似乎不太好找,重點是與要去的景點方向不同,等於要特別跑一趟才行。

雖然沒有親臨,還是把資訊提供出來給各位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028  POINT(ポアン)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若松町28-20サンフラワービル1F
交通:都営大江戸線若松河田駅(若松口)徒歩2分
網址:http://organicpoint.blog83.fc2.com/
營業時間:午餐/咖啡11:30~16:00
          熟食販售17:00~21:00
          晚餐18:00~22:00
休憩日:日曜日(週日/節日)

 



028 italiantomato(イタリアントマトカフェジュニア)

地址:新宿東口店-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24-11
      新宿靖国通り店-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15-12
網址:http://www.italiantomato.co.jp/
營業時間:午餐11:30~16:00
             晚餐17:00~21:00
素食菜色:
       1.キノコと大葉の和風スパゲティー  490円
          (蘑菇蔬菜義大利麵)
       2. ベーコン アスパラのペペロンチーノ  530円
         (蘆筍培根義大利麵,須去掉ベーコン培根及タマネギ洋蔥)
休憩日:日曜日(週日)

 



028尚天然(中國素食餐廳)--已停業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大久保2-6-10-B1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
             晚餐18:00~22:00
休憩日:水曜日(週三)
備註:不確定是否存續

2013.6.26更新:

感謝熱心的讀友,尚天然已確定停業,請其他讀友刪除此選項^^

 


028 LVoving Hut(連鎖素食店)102/7/25更新新店址及營業時間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1-54岡田ビル2F
交通:JR水道橋駅東口より徒歩10分
網址:http://lovinghut.jp/
營業時間:請參考http://lovinghut.jp/?page_id=524

 



028健福(松坂屋銀座,素食便當)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 銀座6丁目10番1号地下1F
交通:JR有楽町駅・新橋駅、地下鉄銀座線・丸ノ内線・日比谷線 銀座駅松坂屋口
網址:http://www.nakaichifoods.co.jp//
營業時間: 10:30~20:00
休憩日:全年無休

*這間的便當我們此行有特別去找了一下,結果竟然剛好遇上松坂屋重新裝修全館閉館中,整個大囧。
   只是不知道裝修後的松坂屋,健福是否還有櫃位。

 

2013.0505更新:

FeSR  

(相片由Ptt《Japan_Travel》版之kopio版友熱心提供)

據稱銀座松阪屋在裝修後健福已不再續租攤位,並且銀座店也只經營到2013年的6月而已。

 

 

028  苓々菜館

地址:東京都墨田区錦糸4-1-9
交通:JR錦糸町駅 徒歩2分、地下鉄半蔵門線錦糸町駅 徒歩1分
網址:http://gourmet.gyao.jp/0004015904/
          http://r.gnavi.co.jp/a609600/
營業時間: 11:4514:3017:3022:00
休憩日:月曜日
備註:老闆娘會說國語,菜色像台灣的自助餐。

 



028 BROWN RICE CAF’E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5-1-17
交通:東京Metro銀座線、千代田線、半藏門線「表參道」駅,A1出口,徒步約1分鐘
網址:http://www.brown.co.jp/
營業時間: 12:00~21:00
備註:外帶的話則要到後方的Brown Rice Deli Omote購買

 

PS.台灣的Afternoon Tea備有特製的素食套餐及menu,本來抱著一點小期待日本的AT是否也有素食餐點,即便沒有,也是否有一絲可客製的可能性,結果這個希望在
     晴空塔的AT門市破滅了,不但沒有素食的義大利麵/餐點,也無法客製,餐點也跟台灣有蠻大的不同,所以喜歡台灣AT的素食者到日本就直接放棄吧!



另外,因為我們一行三人都不會日文,就連基本50音都背不全,英文也很菜。
為了讓阿姨多少能在一般餐廳與我們一同用餐,特別蒐集網路上旅人過往的經歷及資訊,特別製作一張A6大小的素食小卡並且護貝起來,好讓日本店家能夠了解我們的意思。

行程中,也是靠著這張行前所製作的素食小卡,免去七手八腳的溝通困擾,讓阿姨順利在最後一站的晴空塔三樓美食街吃到客制化的素炒飯。


在此也把整理過的部分提供出來,希望有需求的朋友也能在東京好好享用素食餐點。

日本語はしゃべれないので、次の説明を読んでくださぃ,ご迷惑をかけて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因為我不會說日文請您看下面的說明,很抱歉麻煩您了)


私たちは菜食主義者ですので,動物性と魚介類のものを食べません。
(我們是素食主義者不吃動物性以及魚貝類的東西)


肉も魚も全て食べられません,鰹節とほたてを使った出汁もだめです。
(不吃任何的肉類、魚類,柴魚干或者是干貝所煮的湯汁也不行)


葱、大蒜、玉葱、韮も食べません。
(我不吃葱、大蒜、洋蔥及韭菜)


ざるそばならつゆのかわりに普通の生醤油を使ったら食べれます。
(日式涼麵如果不用原來的醬汁,改用普通的醬油我就能夠吃。)


ほかの食材は全てつかえます,野菜、椎茸、豆腐なども大丈夫です。
(其他的食材都可以使用,像蔬菜類、香菇、豆腐、都可以。)


すみませんが、私たちにこのような料理を準備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請問可以幫我們準備這樣的料理嗎?)


もし用意できないでしたら,白いご飯だけを用意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如果真的無法準備,可以麻煩你們幫我們準備白飯嗎?)


ご迷惑をおかけして申し訳ありません,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さいます。
(真是麻煩你們了,非常感謝。)


本語が聞いてもわからないですが  お手数ですが。 私の質問に対して、指で次の答えを指して下さい。
(很抱歉我聽不懂日文,麻煩你針對我的問題用手指指出以下的回答)


お手数ですが 以上の条件で菜食メニューを対応できますか?
(是否可以麻煩你依照上述的條件準備素食餐點呢?)


これは鰹節やほたてを使った醤油ですか?
(這種醬油是否用柴魚干或者是干貝?)


いいえ,対応できません。  (很抱歉我們沒有辦法準備)         
はい,対応できます。      (是的,我們可以準備)
できます。                (可以)
できません。             (不可以)
食べます。                (可以吃)
食べれません。         (不可以吃)
あります。         (有)
有りません。         (沒有)


私達の材料すべて多少でも動物性のものがあるため、菜食用意できません。
(因為我們的是材料都多少少都有動物性的東西,所以沒有辦法準備素食料理)


すみません,私がこの近く菜食レストランがあるかどうか知りません。
(很抱歉我不知道這附近是不是有素食餐廳)


当店の使ったのは動物性バターだ。
(本店所使用的是動物性的奶油)


 

042  相關日本素食網站推薦:

日本ベジタリアン協会

日本全國菜食餐廳情報

日本菜食情報(東京、橫濱)

菜食店舖情報

 



PS.喜歡此篇文章的朋友,歡迎加入我所開立的粉絲團-「輕鬆日本一覽遊」(側欄有連結,點進去不要忘了按讚喔!)1de393b4568434b583c73d51c67b357e_w20_h20


 

arrow
arrow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