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DSC_9772_mid

拍照以來十年有餘,跑車外拍比基尼還真是頭一遭...... 現在回想,挺奇妙的

● 體驗到300多匹馬力的跑車
● 參加外拍
● 看到一隻要價四十萬的600mm的望遠鏡頭
● 還有資深的攝影師現場指導....

像夢一樣的場景就這樣一次滿足
時間回到活動當天............


上個週末榮幸有機會參加攝影外拍教學,由於活動費用有稍高一些,可以排除掉一些只愛拍便宜的攝影愛好者,所以參加的成員相對的沒有一般外拍那麼多,隨之而來的好處就是每個人可以分到MD的時間也比較多了。也算是種幸運。

外拍前一晚,大家就先到宜蘭礁溪集合,住溫泉民宿,打開水龍頭就有熱溫泉,所以連熱水器都不用買了,難怪一坪價格可以買台北市中古屋,當然宜蘭進來觀光帶動房價也是原因之一。

聊到房價就扯遠了..... 這次是出來外拍跑車比基尼的

02_IMG_1417_mid

03_IMG_1418_mid

本次活動的焦點,是專業攝影教學+Canon高階器材試用,教學擔當「瘋得雄」攝影師,是國內平面媒體資深攝影,靠他的面子才能跟原廠調到最新的70D機身,以及600mm/4 IS 大砲,搭配上2X增距鏡與APS-C 1.6X的等效焦長..... 600mm*2*1.6….. 我都不敢算下去了。當晚就把陣仗擺出來,順便在窗邊做了火力測試,600mm真是有夠重的,拿沒幾秒鐘我就抖了....

04_IMG_1419_mid 

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大家都叫攝影師「大雄」,本人看起來年輕許多,沒想到已經是20年以上的攝影老資歷了,必定是身經百戰的攝影鐵人,而且更特別的是:熱愛拍立得,從3x4到8x10的拍立得都是他的最愛,收藏百台的拍立得相機,加上大手筆採購拍立得底片,讓小弟我不禁覺得感佩,在數位當到的今天,能夠熱愛且堅持傳統感材的攝影師,除了要有過人的毅力之外,還要有相當深的口袋啊。


05_IMG_1425_mid


大雄在外拍前幫大家上了兩小時的攝影課,順便分享不同鏡頭拍出來的作品,達到不一樣的拍攝效果。從魚眼到超廣角、一般廣角到特寫鏡頭,最後到超級大砲的實戰射擊訓練,為大家接下來的拍攝實戰作暖身,宛如高裝檢一樣的火力展示,彷彿身歷其境在前線一般,讓我徹夜未眠.....

幾乎失眠了一夜,大概只睡一兩個小時.....

 06_IMG_1437_mid

隔天透早五點醒來,迎接大家的車也到了,也是本次攝影教學的主角,沒想到是Infiniti FX37與G37s coupe…. 科科科,剛好摸過這兩台,沒想到主辦單位居然借得到如此高單價的跑車,兩台加起來也快500萬了。另外兩位外拍女模也到場了,讓本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哪有這麼快結束的! (敲碗)
07_DSC_9729_mid

08_DSC_9540_mid
拍攝現場立刻拉到宜蘭外澳的海邊,運氣很好,透早六點的陽光已露臉,由於沒有雲層擋住陽光的熱情,氣溫也隨著時間慢慢升高。為了拍攝到海灘與日出的樣子,把兩台跑車拉到沙灘上,由於FX37有雪地模式, Snow mode打開後,在沙灘上如履平地。後驅 G37s coupe還是留守在岸上,沙灘還是讓四驅有雪地模式的FX37跑旅下場就好。

09_DSC_9557_mid


雖然這是我第二次近距離接近G37s coupe和FX37…. 握到方向盤時仍舊熱血澎湃,沒想到參加外拍的機會還有機會摸到大馬力跑車,還有高價的Canon鏡頭與最新的70D機身,真是物超所值,主辦單位可以多辦幾場,讓這次沒機會來的人可以參加,以後參加不到該怎麼辦呢?


趁著攝影師跟比基尼辣妹在沙灘相處,在主辦單位同意下,我先拍攝G37跟另一位MD,Mia 1/8東歐血統,有著東方人的身材,帶著一點點東歐女性的眼神與臉龐,想像著如果駕馭著326匹大馬力的進口雙門跑車,像這樣的女孩在副駕駛座,這不是在夢中,而就是在眼前啊~
10_DSC_9677_mid

11_DSC_9633_mid  
把握時間按快門吧~ 黑色真皮內裝更能凸顯膚色的白皙。

 12_DSC_9693_mid

G37內裝質感相較FX37較為簡潔,但方向盤上的定速、音響快撥、電話接聽與換檔撥片一應俱全,算是相當容易上手,在拍攝過程中也擔任了駕駛的任務,冒著回家要跪算盤的風險,載著兩位麻豆跑來跑去,還不能沉醉在跑車與美女之中,別忘了多拍點照片,才算是值回票價。

13_DSC_9728_mid
14_DSC_9695_mid

由於我跟Mia相處的時間稍微長些,所以另一位Bikini 小郭照片就稍微少了點,熾熱的晨光隨著時間無情的灑在攝影師與麻豆身上,敬業精神才是支撐著他們意志力的來源,在海邊拍照,還是得注意遮陽與防曬,車內的冷氣,便是麻豆與攝影師的救贖,其實infiniti的冷氣相當冷,就算烈日下,開個24~25度就夠冷~ 進口車常見的玻璃抗UV處理,應該也是遮擋烈日高溫配備。

15_DSC_9585_mid
16_DSC_9578_mid
17_DSC_9571_mid
18_DSC_9608_mid
19_DSC_9609_mid


就在大雄的帶領與指導,大夥們輪番上陣,FX37跑旅與雙門轎跑G37s coupe,搭配著兩位麻豆交叉實作,如何將人像與跑車兩個主題同時結合,又不顯得主客不分,便是這次拍攝的重點學習項目。簡單的說,中長焦段,例如85mm以上,可以拍出最接近產品的造型,同時拉近前景與背景的相對位置,這種壓縮前後景的效果,也可以把兩個體積差異較大的主題,利用前後襬位的方式交疊在同一張畫面,大雄分別示範了小白IS 80-200與600mm在主題壓縮的表現,同時把沙灘、海與天空、人、車輛能夠同時在一張照片中,達到完美的黃金比例構圖。

IMG_1457_mid

21_1232467_10151785499187964_1982602220_n  
(此照為600mm的拍攝效果,攝影:瘋得雄)

另外超廣角鏡頭方面,則可以作誇張的構圖,例如身體線條的修飾,或者是同時把更多元素給塞進一張照片中,看到canon 8-14mm的魚眼L變焦鏡頭的效果,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啊,但實際上由於變形的過於誇張,拍攝角度的改變都會影響到畫面中的線條變形程度,這個時候要如何利用魚眼超廣角的變形,便是難度所在。

22_DSC_9721_mid

23_1097316_10151785500137964_953906946_n
(此照為8-14mm的拍攝效果,攝影:瘋得雄)

相當欽佩也感謝原廠及主辦單位能夠不惜成本的借到車子、聘請到資深專業攝影師、還有邀請了兩位素質不錯的麻豆,吃得喝的玩的都全包了,收工後大家也餓了,到海產店吃了一桌,光是兩隻蟳就要三千多,這一桌沒有七八千大概也吃不下來,真是超級享受。
24_IMG_1460_mid


攝影心得

我攜帶的器材:D300+兩顆定焦(85mm,35mm)+超廣角(10-20mm),拍攝構圖上便沒有講師來的豐富,少了大砲的加持,反而多花了些時間與麻豆相處,也容易拍出更close且帶有一些感覺的照片,待在車內的時間相對多一些,更充分的享受到FX豪華的內裝與全真皮座椅的包覆感,細緻的皮質與皮膚的觸感(不是MD的膚質喔!),搭配上原廠的高級Bose音響(邊拍照邊放音樂),讓麻豆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能夠更豐富一些,車內拍攝可以把冷氣開起來,少一點流汗的機會。一個畫面拍個五到十張,定時讓MD休息一下,畢竟一直換姿勢擺表情也是會累的,但是邊聊天邊聽音樂一邊隨著快門的聲音律動,反而比較不容易累積疲勞感,MD的心情也比較輕鬆,自然照片也會多一些「感情」。

25_DSC_9616_mid

26_DSC_9744_mid  
烈日下在海邊的拍攝環境,對攝影師與MD都是相當煎熬的,防曬與遮陽相當重要,帽子毛巾墨鏡跟陽傘都不能少,而且要攜帶飲水,兩台車變成大家的「避暑勝地」兼「運補後勤」,車上的飲水跟空調都是相當重要的必需品,車內外拍攝時間也要考慮到現場工作人員的狀況,MD、攝影師才能發揮實力。一旁的攝影助理也要常常注意攝影師的需求,還有MD的髮妝與精神狀況。

27_DSC_9747_mid
28_DSC_9765_mid
29_DSC_9767_mid
30_DSC_9770_mid
31_DSC_9780_mid

我使用的鏡頭:

● Sigma 10-20mm f4-5.6 EX DC HSM
● Nikon AF 35/2 D
● Nikon AF 85/1.4 D

 

光線:

在光線的選取,清晨與傍晚的光線方向角度比較大,比較容易表達立體感,而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的光線由於是頂光,比較不利於拍攝,尤其是人像的陰影容易出現在鼻子跟眼睛下方,更是要避免,但如果是在車內拍攝,則比較沒有光線方向的問題。另外必須考慮光線與車輛板件的反射,是否會映入周圍環境,黑色車更容易造成鏡面效應,而淺色車比較難察覺。

32_DSC_9787_mid
33_DSC_9711_mid

 

逆光可以營造髮光的效果,如果正面可以搭配反光版稍作補光會更好,順便加強眼神光的效果,閃燈則通常無用武之地,除非你帶的是高瓦數電桶燈,否則不要輕易使用機頂閃對抗太陽光。

34_DSC_9683_mid

注意光線造成麻豆不適的問題,只要是活著的生物,眼睛都不希望直視陽光,通常是背對著陽光最舒服,但若要營造立體感,則可以與陽光成45度角,可以兼顧主體的亮暗面營造立體感,同時MD的眼睛不致於咪成一條線,戴上墨鏡也是對抗太陽的道具,但如果真的曬到不行,還是休息個五到十分鐘,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35_DSC_9612_mid

攝影與麻豆之間的互動與引導:

我自己的拍攝方式比較輕鬆,一見面先別急著拿起相機只顧著拍,與對象聊聊天,建立對彼此的認識與信賴感,MD也會對你笑得更開心,展現更自然的肢體語言。

36_DSC_9801_mid
37_DSC_9796_mid  

人跟車不一樣,人是有情緒,儘量避免皮笑肉不笑或是貌合神離的照片,從觀景窗看到MD累了、表情垮下來了,記得放下相機,請她休息一下,助理遞個水搭個傘,表情reset,拿相機的也可以順便檢視照片,想想接下來的畫面要怎麼進行,或是補拍不滿意的構圖,再次提醒,人跟車不一樣,一個動作跟表情,都不能僵在那邊太久,攝影師跟MD都是如此。

38_DSC_9821_mid


而既然車與人都是這次拍攝的主題,人便是一個很好的比例尺,Infiniti這個品牌有誇張的輪胎尺寸,剛好把MD放在旁邊當作比例尺作比較,而車內的豪華內裝,也能夠與MD的白皙皮膚互相呼應,舒服自在的躺在包覆性良好的原廠真皮座椅上,更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39_DSC_9853_mid
選用不同的鏡頭,接近一點拍,跑遠一點拍。近距離特寫適合傳達內裝與MD的表情,或這使用誇張的超廣角鏡頭將MD放置在一個小空間中,表達車內空間的氣氛。遠距離拍攝則可表達人物與車輛的關係,肢體語言,大小比例,這時候需要肢體的引導,我會選定車的構圖之後,在將人放進去,接下來也是自由發揮,再隨時作微調,基本上也是要避免動作僵化與表情死硬,專業的MD都很會擺POSE,但拿相機的人也不要悶悶的拍照,記得稱讚一下女生,表情會更生動,拍照的律動感也會更好,持續對話就是了。

40_DSC_9829_mid
41_DSC_9811_mid


以上拉里拉扎分享了一堆拍照的心得。
請大家多多指教

藍天、白雲、跑車、美女、攝影,是外拍的好點子,也是值得繼續延續的活動。
感謝主辦單位與全體參與的工作人員~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接再厲摟!
42_DSC_9732_mid
43_DSC_9731_mid
44_DSC_9863_mid
45_DSC_9793_mid

     


拍攝車輛規格:

46_DSC_9557_mid

G37s coupe

• VQ37VHR 鋁合金 V6 引擎 (3,696 cc)
• DOHC 24V 附 VVEL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系統
• 328匹@7000RPM
• 37kg-m / 5,200rpm
• 電子式七速手自排
• 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 4WAS (4-Wheel Active Steel) 四輪主動轉向系統
• 前雙A臂後多連桿
• 19 吋多幅式輕量化ENKEI鋁合金輪圈
• 跑車化設定懸吊附VLSD黏性限滑差速系統
• 輕量化鋁合金引擎蓋
• Scratch Shield 刮痕自體修復烤漆
• 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 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
• BAS煞車輔助系統
• ABS電子控制式防鎖死煞車系統
• 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
• TPMS胎壓監測系統
• 300W高功率 BOSE 5.1聲道音響附11具揚聲器



47_DSC_9799_mid


FX37
• VQ37VHR鋁合金V6引擎
• DOHC 24V附VVEL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系統
• 325 HP / 7,000 rpm
• 37.0 kg-m / 5,200 rpm
• 電子式七速手自排
• 電子式ATTESA E-TS AWD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附雪地模式
• 四輪通風碟煞附前輪雙活塞卡鉗
• 前雙A臂後多連桿獨立鋁合金懸吊
• ENKEI 亮面銀 21吋6幅式超輕量鋁合金輪圈
• 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
• 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 TPMS四輪獨立胎壓監測系統
• 輕量化鋁合金車門 & 引擎蓋
• Scratch Shield刮痕自體修復烤漆
• UV CUT 抗紫外線深色隔熱玻璃
• 300W高功率 BOSE 5.1聲道附11具揚聲器



麻豆規格:

<Mia / 王介芸>
身高: 166
體重: 46
三圍:32D、23、35

<小郭/ 郭惠琳 Nellei>
身高:170
體重: 50 kg;
32 E/25/35

攝影講師規格:
<瘋得雄:陳建雄(大雄)>
身高:秘密
體重:秘密
三圍: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