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環島,是十幾年前的事情 當時開的是雷諾紅龍手排車,這次可不一樣了!

photo-renault-express

年輕時代開手排紅龍,是個很好的回憶 多年以後回想起來,還是很值得的 :D

事隔多年,再次環島 這次開的是:Outlander 2.4 io 4WD!!! (登登)

01_P1090942_mid

除了不用勤換檔踩離合器之外,空間也大上了不少, 加上4WD加持,這次的旅行可要用力玩個夠啊!

由於之前已經分享了遊記,這次的分享則著重在駕駛的用車心得上頭,

  1. 1.所謂的4WD休旅車
  2. 2.1333km多地形酷暑環島體驗
  3. 3.上山下海的CVT變速箱感受
  4. 4.空間,10個杯架是哪招?對開尾門國產唯一
  5. 5.特異功能:BSW盲點偵測
  6. 6.特異功能: 4WD與斜坡起步輔助
  7. 7.總評

 

01.所謂的4WD休旅車….

4WD可以買貼紙貼,但底盤的四輪傳動可不能事後花錢改裝
既然要環島,是必要有跋山涉水的心理準備 4WD真的是安全又兼顧操控樂趣(RV重心高別亂甩方向盤當轎車開)

至於外觀,見仁見智的問題,Outlander造型不算前衛、中規中矩,但是經過io版本的套件修飾、車頂架、18吋加大鋁圈 顯得動感、年輕、跑格上身,不過個人覺得白色是最好看的

就說他是好爸爸的家庭休旅車了吧~ 穩重才是他的優點。

02_P1090944_mid 03_P1100010_mid 04_P1090284_mid

這次一路上都常常發現到處都是休旅車 就連在台東下榻的飯店,一次就遇到三台同款車出現,弄的好像車聚喔~

全家出遊還是適合開休旅車啊~ 就是一個移動客廳的概念

05_P1100043_mid 06_P1090875_mid 07_P1090873_mid 08_P1090187_mid

Outlander iO 動感18吋大鋁圈、io版的銘牌、燻黑大燈、空力套件上身,讓這台好爸爸家庭休旅車增添了些跑車格局。

好爸爸的休旅類跑車,原廠設定可滿足一個對外觀改裝的渴望

在一字排開的停車場裡,總是相當好找車。 (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喔~)

09_P1100120_mid 10_P1100119_mid 11_P1100008_mid 12_P1100137_mid

io版本內裝與標準版有些不同, 類碳纖維中控飾版、車縫線方向盤與排檔頭、 跑風的座椅,支撐性還不錯,一貫的三菱風格(椅子發泡綿設定較硬),

紅色的車內儀表板燈光,晚上顯得不刺眼,適合長途駕駛。 中規中矩、穩重的內裝設計,

T字造型的弧線與類木板造型, 跟某歐系德國車頗有幾分「神似」

13_P1100224_mid 13_P1100317_mid 14_P1100222_mid 14_P1100223_mid

超酷的對開尾門,下開尾門,原廠安全載重200公斤 兩個大人坐上去都綽綽有餘,先賣個關子好了,後頭再介紹摟!

台東鹿野高台看熱氣球,打開尾門透透氣 這對開尾門可是「國產唯一」 進口車,你要買到Land Rover Range Rover 、BMW X5才有這樣的設計

15_P1090665_mid 16_P1100113_mid

 

02. 1333km多地形酷暑環島體驗

我們採逆時針環島,詳細環島分享請參考之前分享的文章 這個部分主要分享的是這次環島多種地形的感受

• 西部體驗高速公路

• 屏東南迴公路走台九北上台東花蓮海岸線與市區

• 六十石山與鹿野高台的爬坡體驗

• 蘇花公路的試驗

• 差點爬不上來的台東太麻里曙光海岸的海灘細沙地….

17_P1090631_mid

Outlander 原廠建議胎壓32psi,搭配原廠配胎仍屬路感明顯,

別忘了,是18吋加大鋁圈~ 路感回饋當然要”豐富”一點

我個人認為三菱車系的懸吊都比較偏向硬調子,彈簧與減震桶皆原廠設定 回彈反應快速,懸吊支撐性還不錯。

由於之前開過Fortis也跑過台北-花蓮來回的經驗 個人覺得outlander的路感與Fortis類似

但可能因為車重與彈簧阻尼搭配的關係,調性會比Fortis再稍微柔軟一點點。

相較於其他日系車,國產三菱車系還是偏硬了些, 好處是殺彎換車道不軟腳,壞處是較激烈操駕時車上乘客可能會稍顯不適。

建議換胎塊軟調的輪胎品牌,可以解決底盤硬梆梆這個問題。

但再怎麼說,硬調子的outlander路感,總比軟趴趴好多了。(個人喜好)

18_P1100276_mid

底盤偏運動化設定,行程短,反應速度快,類似自家Fortis的底盤調性,但因為車重與阻尼設定的關係,回彈速度稍微偏軟一點點,但在日系休旅車來說,還是偏向運動化的設定了。

由於重心高的關係,太大的彎最好時速降到40~50km/h,一般的切換車道車輛底盤支撐性相當好,開起來類似轎車,但殺灣還是不建議速度太快,畢竟他還是一台重心較高的休旅車,

在「眾人皆睡我獨醒」的路上,還是安分點過彎,讓家人睡的安穩些,才是家庭休旅車的奧義所在。如果要穩穩的抓在地面上,打開4WD auto,車身立刻有沉下去,過灣與爬波的漂移感大幅降低。

19_P1090970_mid

ps.如果一個人開車,把4WD打開,可以稍微熱血一下,體會貼地過彎的感覺

20_P1090255_mid

03. 上山下海的CVT變速箱感受

我跟該社CVT變速箱的產品相處機會也不少,從Fortis1.8、2.0、io版本都有摸過,因此對三菱這顆CVT變速箱不算陌生,

outlander 2.4 NA+CVT 一般平路1000~1500順順起步穩穩開便可,上下班趕路起步,建議多給點油2000轉便可加速。

另外,超車3000轉,貼背4000轉(降兩檔),東部海岸線超龜車退兩檔拉四千轉,時速很快就破百。對付龜車路隊長超車專用!

21_P1090592_mid

2400cc自然進氣起步靈敏加速快,不需太多油門,含著慢慢開輕輕鬆鬆 爬坡油門不需太多,2000 轉以內順順爬坡,引擎室相當安靜,若要吹毛求疵挑噪音,頂多高速下從輪拱傳進路面胎噪而已。

22_P1090404_mid

 

由於儀表板有瞬間油耗顯示,這顆變速箱省油區間:市區50km/h@1100RPM、高速100~110@2000~2100RPM,在休旅車來說,在同級車中可算是省油組。

<能源局公布的Outlander io 4WD平均油耗數字是13.7km/L,能源效率等級是最好的一級,不過爽爽開很難開出這樣的油耗>

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Outlander io 配備F1方向盤換檔撥片, 無論超車、下山都很方便,升降檔控制輔助煞車,直覺且快速

23_P1090659_mid

 

04:空間,10個杯架是哪招?

 

對開尾門國產唯一 休旅車的意義當然就是更好的車內空間

來到外地幾乎都是休旅車的天下,五台理有三台是RV/SUV 可見長途旅行還是要找空間寬敞的車才對

以我身高170來說,車內空間頭頂兩顆半拳頭,駕駛膝部仍有充裕空間 後座膝部還有兩顆半才頂到前座椅背

到了花東海邊或是山上,等熱氣球或是在海邊吹海風乘涼

坐上對開尾門,載重200kg,兩個大人綽綽有餘了

開尾門的拉桿還可以晾衣服,後座躺平還可以整個人平躺進去 的確是愜意啊~

 

24_P1100200_mid 25_P1100218_mid 26_P1090671_mid

喔對了,哪一台休旅車可以有高達車內10個置杯架空間? 這也是我很不解的地方~哈哈哈

一個人可以帶兩杯飲料上車,駕駛可以多帶一杯 這次車上最常出現的還是環島最常見的city café.. 五天下來至少喝了五杯吧 XD

27_P1100314_mid 28_P1100310_mid 29_P1100313_mid 30_P1100312_mid 31_P1100309_mid

 

05.特異功能: BSW 盲點偵測警示

 

這次環島下來,我必須說:「BSW超好用!」 我也不是第一次開有盲點偵測警示的車了 深深覺得車越大越需要盲點輔助 因為會有更多後照鏡看不見的角度

32_P1090394_mid

 

當你越習慣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轉彎與變換車道就會越安心

這次開Outlander io也有搭載BSW 大大縮短的適應休旅車的時間,左右後方死角的區域

包含左右正側面,都是偵測區域 因次無論是切換車道、市區穿梭、高速公路,我都把BSW打開,除了燈號之外,還具備警示音提醒(打方向燈時),協助駕駛不需分心便可注意左右盲點區域 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我初步分為四個最好用的時機:

● 市區:outlander搭載的盲點偵測系統,可偵測的物件大小,最小到行人、機車都沒問題,在市區可提前警示後側方竄出的機車,或是用作切換車道距離測量的參考(燈熄了、警示音停止再切車道),屢試不爽相當好用。

● 高速:切換車道參考用,當切換車道時,駕駛者除了看車內後照鏡,仍要撇頭看左右前門玻璃->車外後照鏡。有了BSW在A柱的指示燈,看車外後照鏡的時間就可以大幅縮短,減少肉眼確認的時間,及早讓注意力回復保持在正前方。

● 夜晚:由於人的眼力在低照度下要判斷物體時間比較長,在微光下要花更多時間進行辨識,不管是哪一家的盲點偵測系統,都能大大減少駕駛判斷的時間,晚上開高速公路或是市區,真的比較輕鬆。

● 下雨:下雨天也是視線不良的時候,不僅是前方視線不良,左右側的視線更是不好,有了盲點偵測的輔助,可以減少判斷的時間,大大提升對路況的掌握度

33_P1090401_mid

 

06.特異功能: 4WD與斜坡起步輔助

 

打開4WD auto,上六十石山輕輕鬆鬆,轉速也很少會超過2000轉, 車就這麼安安靜靜的上去了!

「斜坡起步輔助」在上山塞車走走停停時奏效, 看著別人在起步都要慢半拍放手煞車,Outlander只需要鬆煞車後補油,

斜坡起步輔助立刻解開鎖定,車身毫不倒退直接往前近,節省了很多力氣。

 

34_P1090997_mid 35_P1090996_mid

 

在台東太麻里海邊開下碎石子海岸邊看海,沒想到這種路面是幾乎沒有抓地力的,

花了些時間脫困,才知道在毫無抓地力的沙灘上, 就算開4WD lock還是要花些時間脫困,一檔引擎2000轉就鎖定輸出了, 但還是順利上岸了,好驚險啊~~

真難想像沒有4WD要怎麼上來。 那換成稻田結果是如何呢............

 

36_P1090626_mid 37_P1090636_mid 38_P1090640_mid 39_P1090919_mid

= 總 評 價 =

老實說,其實只要能上路的車,不管是幾顆輪子,基本上都能夠完成環島的任務

開休旅車的優點在空間、視野、還有附加的功能(例如4WD、斜坡起步輔助)

能夠讓一趟長途旅程的舒適度加分、並且提升安全性與更廣泛的景點探索

 

一下筆好像就要寫不完了

還是該總結一下評價Outlander io 4WD的優缺點

提供給現任車主,以及未來車主作參考

 

其實還有很多不錯的車,可以陪伴著大家完成愉快的旅行

預祝大家都能夠有一趟愉快的旅程

 

Outlander io 4WD好評價

 

 

  1.  美國IIHS安全認證,通過嚴苛碰撞測試
  2.  後座空間大,前檔視野良好
  3.  前座空間寬敞,可傾倒角度大,膝部空間優異
  4.  置物空間多(別忘了10個置杯架)
  5.  BSW盲點偵測
  6.  F1方向盤換檔撥片,下山好用
  7.  後尾門對開(花東縱谷)
  8.  起步靈敏加速快,不需太多油門
  9.  爬坡油門不需太多,2000 轉以內順順爬坡,引擎室安靜
  10. 省油區間:市區50km/h@1100RPM、高速100~110@2000~2100RPM,油耗可上看接近14km/L(實際上12.8km/L)
  11. 冷氣頗冷
  12. 4WD在上山與沙灘使用心得 (沙灘),上坡輕輕鬆
  13. 斜坡起步在六十石山塞車走走停停時奏效,
  14. 空調介面容易上手簡易(三菱車系)
  15. 內裝極簡又不失設計感,操作介面極易上手,跟Fortis類同
  16. 椅子好坐,長途也不容易疲累 

Outlander io 4WD壞評價

 

 

  1. 目前已經有CRV跟RAV4以及Kuga等新世代產品出現,outlander稍微顯得太穩重了些。
  2.  時速60km/h以上輪胎與地面滾動噪音變大(直接把原廠輪胎換成其他強調靜音的輪胎,可以提昇高速的寧靜性)
  3. 煞車在高速時稍顯不足,低速又太利了些
  4. 方向盤稍嫌重手,大迴轉要用點力氣(與EPS比)
  5. 2氣囊,可以加錢多買幾顆嘛?
  6. 無電動尾門(還好是對開尾門,重量減半,女生也能獨立操作)
  7. 前檔與流體設計的關係,容易在高速撞死小蟲子,裝鬼面罩可以部份解決?
  8. 沒有後座冷氣出風口
  9. 10個置杯架,要花很多錢買City Café XD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p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